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要闻
精工细作成就品质工程——公司北京阿苏卫垃圾焚烧项目创建国家优质焊接工程纪实

北京阿苏卫垃圾焚烧电站项目是公司自广东南海垃圾焚烧电厂2011年竣工后承建的第二个垃圾焚烧项目,在常规火电机组安装断崖式下滑的惨淡困境中,恰逢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唯有不辱使命向前冲,靠响当当的品牌赢得广阔的垃圾电站市场,保卫首都的蓝天白云,他们最终用具有说服力的硬指标兑现了自己的诺言。2021年11月9日,北京阿苏卫循环经济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安装工程以优异的焊接质量、严谨的过程管理及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诸多亮点荣获2021年度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



丝丝入扣 文明施工稳准狠


阿苏卫循环经济园位于北京市昌平区,项目总投资31.5亿元,其中,焚烧发电厂17.16亿元,综合配套工程14.34亿元。北京环卫工程集团公司为发电厂的投资运营商,项目建成后日处理垃圾3000吨、年发电量3.2亿度。

作为北京市政十大重点项目之一,工程伊始便要求创电力优质工程奖、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建成后还要作为垃圾电站观摩学习教育基地。公司为深耕环保领域市场,更新管理理念,配置优势资源,从整体流程到细枝末节全面管控,实施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管理。

项目部联合业主、监理、土建单位四方建立一个安全文明施工“微信群”,组织安全巡查,相互监督,联防联治,确保阿苏卫项目安全施工、文明施工。北京秋冬季气候干燥,容易发生火情,他们从源头管理,坚决杜绝火灾的发生。在防火方面严格执行北京住建委的规章制度,每个施工工地都和昌平区建委签订安全文明施工协议。项目部将现场从办公到库区到施工划分为九个区域,每个区域由项目领导和主要科室担任责任人,并配备了齐全的消防器材,定期进行检查。阿苏卫锅炉结构是全焊接工艺,焊接工作量特别大。每天下午去办理第二天的“动火工作票”,每个焊工要携带灭火器、接火盆、焊把、面罩、焊条、焊条保温桶等。但凡焊接作业,下面采取接火盆、阻燃布等安全措施,必须有旁站的看火人,否则罚款,当事人进入项目部黑名单,连续三次违章直接清场。在施工过程中,每层锅炉作业面,都有安排了两名监护人,附近都有专用灭火器材。遇到大风、下雨、雾霾等天气,严格执行当地环保部门的严禁现场进行露天电火焊作业等规定要求。

为防止事故的发生,在安全围栏、安全帽、安全网、速差器、防护绳等安全设施上舍得投入。施工过程严格规范,氧气瓶、乙炔瓶分类装“笼”摆放,电焊机按层装箱,每台焊机有专用开关和编号,实行地、火双线制,同步到位。围栏上安装专门托架,分为临时电源线、电焊线、气割皮带三层。施工围栏均采用硬化标准,统一宽度、高度、颜色,醒目位置悬挂企业标识和安全警语。梯子扶手采用氩弧焊接工艺,表面显得光滑平整。垃圾箱分为可回收工业废料和生活垃圾,电焊头有专门回收箱。现场鲜有违章,没有一个烟头落地。项目部按规行事,守法作业,打造北京市工程建设一流施工现场和绿色文明样板工地,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获得业主嘉奖,2017年初获评2016年度公司环保和节能减排先进集体。


精益求精 确保设备严丝合缝


该项目是北京市垃圾处理体系北线的重要设施,工程于2015年5月31日奠基开工建设,电厂规划建设4台比利时西格斯生活垃圾焚烧炉排,4台无锡华光锅炉厂生产的余热锅炉、安徽盛运生产的烟气净化处理系统和广州广重集团生产的2台30兆瓦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项目包括尾气处理系统,脱硫、脱酸、脱销、除尘、烟气净化组合工艺系统,要求达到净雾排放,配置烟气排放在线监控系统。公司施工范围为4台机组设备安装。

项目部采用样板引路,全面落实亮点预控目标,高起点、高标准抓好工程内在和外在工艺质量,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坚持过程控制,做到工程一次成优,实现高水平达标投产,争创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和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阿苏卫垃圾焚烧炉电站锅炉炉排采用比利时进口设备,一钩未按顺序走,就要推倒重来。这4台锅炉的安装工作量不比60万千瓦的锅炉小。1台锅炉600多片炉瓦,安装时要求精度精确到毫米,项目部选派经验丰富的员工完成了复杂紧密的炉排炉瓦安装。以往汽包吊装都是从下往上提升,由于设计了观光廊道,受场地限制无法使用以往的施工方案,项目部采用双机抬吊的方案,将汽包从外部甩到锅炉内就位。

机组承压部件焊口包括锅炉水压焊口29524只,汽机房管道焊口4824个,主蒸汽管道焊口379个,高压主给水管道焊口420个,主蒸汽旁路、给水旁路以及抽汽管道等焊口450多个。承压部件的钢材种类较多,而且4台机组同时施工,技术员交底要5、6遍,严格实施焊前练习管理制度。为了使焊工尽快地适应将要施工的部位,专门制作了受热面模拟管排练习架、仿联箱管座十字练习架。汽机设备管道大径管焊口均采用了多层多道的焊接工艺,彻底根除了以往施工当中大径管焊缝单层厚度超标的弊病,减少了焊缝缺陷产生的几率,保证了焊缝的综合机械性能。烟气处理系统很麻烦,焊接工作量很大。烟风道系统打风压,漏点处加密封胶,安装石棉板,确保设备严丝合缝,机组运行后绝不让有害气体泄露分毫。大小灰斗焊缝一律采用双面焊接,栏杆全部采用氩弧焊。省煤器、受热面等一次合格率控制在98%以上,焊口100%无损检测,严格质量控制。平台防护踢脚板在焊接的同时,为了工艺美观增加“板卡”固定方式,他们将小小的踢脚板安装做到了极致,这一成果获得中电建协qc成果三等奖、公司二等奖。

不仅焊接工艺精细,进口盘柜安装也一样准确无误,按照国外施工工艺,线缆可以“顺藤摸瓜”,盘柜全部采用彩条布二次保护。桥架安装时发现弯头数量少了一半,他们按照成品弯头的品质进行加工,做成45度角,直到工艺达到标准为止……

2019年9月3日2号机组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2019年11月15日1号机组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可处理北京东、西城以及昌平区全区的生活垃圾,项目污染物排放标准达到北京市及欧盟标准,优于国家标准,对于全方位实现北京市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的管理目标和“增能力、调结构、促减量”的战略目标,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为了创建国内一流垃圾焚烧发电厂,公司打造诸多质量亮点,不断优化施工工艺,严格把控工程质量,为业主倾情铸就了一座精工细作的精品电站工程,凭借过硬实力赢得后续河北邯郸多个垃圾焚烧项目,使企业可持续深耕环保板块的梦想照进现实。(罗西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