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文化园地
战争与和平——电影《长津湖》观后感

和平孕育着战争,战争孕育着和平。
  1950年,刚刚成立的新中国百废待兴,久经战火洗礼的新中国人民无比珍惜久违的和平年代,中央人民政府正在筹划第一个3至5年的振兴计划,恢复生产、发展文化和教育,以及改善民生的一系列举措正在紧密谋划,新中国的美好蓝图刚刚开始描绘,炮火就再次燃烧在了中国边界。
  1950年6月,美国为维护其在亚洲的领导地位,出兵干涉朝鲜内战,战火蔓延到中国丹东地区,为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和民族利益,同年十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彭德怀总司令的率领下出兵朝鲜,正式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
  志愿军喊着“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口号,浩浩荡荡向朝鲜战场迈进。但谁都知道,这是一场怎样战力悬殊的战斗。美国在世界大战中迅速崛起,超前的经济和科技带来的是绝对领先的武器装备和后勤供应,海陆空三线的火力压制,没有人认为中国军队会有反抗的能力,麦克·阿瑟更是扬言圣诞节前要让美国大兵回家。狂妄言语背后是强大实力的支撑,没有人怀疑美国军队有在全球任何一个战场、应对任何对手的作战中取胜的能力。
  相比之下,刚从废墟中站立起来的新中国还没来得及解放自己的全部领土,正在积蓄力量的人民解放军还在准备一鼓作气收复台湾海峡。放眼全国是一片的贫弱交加,新中国尚未完成从农业到工业的社会转变,现代化的工业制造能力还没有发展形成,我们的人民军队依然是靠缴获武装起来的战斗力量。
  战斗便在这样对比强烈、相差悬殊的军队之间展开。影片用多组对比来告知我们双方之间的差异,美国士兵的营寨甚至拥有着便利商店可以消费,而时任第九兵团司令的宋时轮心心念念的是棉衣有没有送到作战士兵手里;新入伍的志愿军士兵直至交战前夕才能领到实弹,而美军的战斗机可以肆无忌惮进行地毯式轰炸不用担心弹药供给;志愿军在零下三四十度的露天只能靠硌掉牙的冻土豆充饥,美军在其乐融融的帐篷里吃肉喝奶;美军在温暖的营地抱怨天寒地冻的鬼天气,志愿军为了伏击敌人甘愿在冰天雪地里冻成冰雕也绝不后撤放弃战机。  
  然而,战争的结果就像彭总司令在影片最后所说的那样,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在漫长的抗争岁月里,我们的人民军队拥有着最坚不可摧的意志和永不磨灭的团结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贫苦的中国人民在物质始终落后的情况下顽强抗争,无论处在怎样的苦难之中始终初心不改,为了国家独立和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一代代仁人志士前赴后继,用鲜血和生命铺就通往胜利的辉煌道路。因此当朝鲜战争来临之际,为了维护民族尊严和国家利益,中国人民毅然决然选择直面最强大的敌人,用血肉铸就最坚实的堡垒,捍卫新中国的主权。
  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兵。电影里有很多个这样的镜头:每当有战友牺牲,作为七连连长的伍千里就会含泪圈掉烈士的名字,从七连组建开始,这份名单便一直顺延下来,从一任连长到下一任连长,漫长的斗争岁月里,这份珍藏的名单已登记有数百人之众。中华民族的奋斗史,就是一部用鲜血用生命铸成的英雄谱。
  长津湖之战距今已历71年,在这栉风沐雨的半个多世纪里,中国人民在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同时,积极推动国防工业和现代化建设,漫长的斗争史证明,抵抗侵略的唯一方式,就是强大自己。从民族独立到民族复兴,沧海桑田,百年浮沉。几代人的抗争和奋斗,那个闪烁的中国梦始终萦绕在每个中国人的心底,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一代代中国人始终在奋力前行。
  我们敬佩革命先烈在青春的最好年代献身救国的勇气,传承他们国之将倾、我辈担当的无私无畏。战火和硝烟已经远去,但中国梦的伟大复兴正当最好的年代。而今我们不必像先辈那样迷茫徘徊,和平的年代里,我们不会面对生死存亡的家国选择,然而在看似平凡的一生中,每个人也要为自己存在的世界奋斗、选择。
  为了更美好的新中国,前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