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基层动态
爬冰卧雪斗严寒 争分夺秒保带电——新疆北三电厂工程电气750千伏升压站施工纪实
  

微信图片_20201227182103.jpg

  天山脚下,车师古道,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准东开发区五彩湾北三电厂,目前,世界直流电压等级最高输电线路,“疆电外送”电源起点——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正将准格尔盆地生产的丰富电能源源不断地联合外送。

微信图片_20201227154834 - 副本.jpg

  作为特高压输电线路的配套电源重要项目点之一,由公司承建的五彩湾北三电厂于2019年5月全面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7月1日投产,其目标锁定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且各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内同类机组先进水平。其中,750kV升压站是我公司承建的规模最大升压站。

微信图片_20201227154138.jpg

  战疫情 赶进度不等不靠

  自今年新冠疫情席卷中华大地,北三项目部曾两度按下暂停键,整整耽误3个月的工期,在土建交安后,项目部及电气工地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升压站施工突击队,任命工地主任张秋宏为压站带电突击队队长,精心组织人力、机械,迅速进场,力争将这三个月的时间抢回来,元月30日实现升压站带电,誓在五彩湾再展锋芒,一场同时间赛跑的决战就此展开。

  在升压站施工前期,项目部召开“抗寒奋进砥砺行 受电成功谱新篇”专题推进会,要求全体队员直指目标,升压站区域施工过程中,每一个小单元项目施工,电气工地都会提前做好策划,对人力、材料以及机械需求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对每一个流程的管控进行精细全面的分解,同时对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制定解决方案,以免出现类似问题可以及时有效的应对,保证节点按时完成。

  施工高峰阶段,电气专业工地全员忘我工作、勤恳敬业。电气技术员来筱明打趣的问道:“你见过早上6点的五彩湾吗?”处理完现场的事务回到宿舍已是早上6点钟,这种连夜加班的场景对于正处于施工高峰期的北三项目来说时常发生,而几乎每次加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别人问他大连班难道不困吗?他笑着说:“没精神也得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要对得起自己的工作”。负责升压站施工的电气技术人员不管白天有多么的疲惫,晚上随叫随到,认真负责的留到最后,每次从现场回来,头发和眉毛上都是白霜。他们说:“一天24小时,最期待的就是能躺在床上的时候”,电气人也正是靠着这份担当与努力,得到了领导的肯定,业主方以及监理多次对升压站区域的施工质量和施工人员的精神面貌提出了表扬。

  既定的受电日期越来越近、工期越来越紧,在电缆敷设人员不足的情况下,项目执行经理李浩奋勇当先,组织带领项目部全体管理人员集中敷设电缆,弥补施工力量的短暂不足,在这里,北三项目部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绩践行接手这份责任时许下的“付出百分之百努力”的承诺,同时为机组走向更高的阶梯搭建了又一个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01227153754.jpg

  铸精品 精细管理精益求精

  北三项目处于特殊地理位置,夏日风沙扬尘,冬日冻雨霜雪,进入12月后,气温更是一降再降,连续普降两场大雪,每日平均气温已至零下25度,自然环境恶劣,严重影响正常施工。为此,项目部在建设中坚持全过程、全方位的管理把控。

  在质量管理上,项目部设创优小组,始终坚持“早计划、早部署”原则,技术员严格落实交底及三检制度,做到一个方案一交底,一道工序一交底,确保一次成优,保证工程质量始终可控、在控,为工程总体质量目标的实现奠定基础。

  电抗器套管介质损耗试验一次通过,六氟化硫套管式电流互感器、电容式电压互感器试验结果均符合试验标准。

微信图片_20201227154810.jpg

  保安全 全力以赴严防控

  项目部严格落实管理人员分工责任制,落实专职安全员24小时常态化值守制度情况下,班子成员坚持值班、跟班和安全专盯,项目部每周精心组织安全大检查,对排查出的薄弱环节和薄弱岗位进行全面管控,汲取安全事故教训,深入查找和切实弥补现场安全生产漏洞,坚持做到常抓不懈,严防同类事故发生,确保一线员工上安全岗,干安全活。安全科每日密切关注雨雪、寒潮、大风气象信息,提前在微信群中公布预警,保障升压站室外作业安全有序进行。

  项目部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从员工大批量进场前筛查报备,到生活区、办公区的消杀通风、从员工体温监测到疫情知识日常宣传、从防疫物资筹集到隔离人员生活保障,从组织协调解决职工返岗、材料供应到协调设备人员通行,每一项工作情况都及时了解,做到心中有数,为的就是全面了解掌握最真实的情况,实现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动态监管,不留死角,经受住了严峻形势的疫情考验。

微信图片_20201227153735.jpg

  党员亮身份、做表率 ,先锋岗树起来

  9月10日项目部开展“亮身份、做表率、立标杆、比贡献”党员主题实践活动,项目部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4个,划分党员责任区4个。把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的牌子挂起来。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先锋意识得到体现,履行党员的义务和责任,提升党支部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不负共产党员的名号。

  在施工生产、安全质量、项目履约、优质服务任务中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带头作用、骨干作用、表率作用。突击队长张秋宏接过队旗的那一天起,就肩负责任和使命,现场就是他的战场,带领70名队员,展开一场同时间赛跑的鏖战。

  电气老党员马勇同志,自升压站开工以来,他担任班长,一直是施工主力干将。从第一台避雷器吊装,到后来的隔离开关安装,再到断路器安装,他一直是急先锋。有急难险重的活,他自己先顶上去。室外环境温度低至零下22度,六氟化硫断路器开罐检查,清洁处理,需要着专业服装,脱鞋入内检查,即使穿了4双厚袜子,一进入那“冰窟窿”里,双脚还是冻得没有任何知觉,逆境之中彰显硬汉本色。

微信图片_20201227154814.jpg

  后勤保障提供全天候二十四小时服务

  综合办公室为保证新到场人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从人员宿舍安排、床铺发放都有专人安排到位,在有限的条件下做到无限服务。升压站施工任务密集,为争取更多有效的工作时间,中午、晚上全体人员都在施工现场上连班,每天要分发70份盒饭,送餐成了后勤保障的一大项工作。为更好地服务现场、科学便捷完成送餐工作,办公室提前策划,形成一套送餐流程,配置保温桶,专人专车负责送餐、送水工作,分类装餐、分类摆放,按时送到现场每个人手上。

  10月20日,升压站电缆沟道支架全部完成。

  10月28日,3台高压并联电抗器顺利就位。

  11月8日,网控楼继电器室56面盘柜安装完成。

  11月20日,21台避雷器、21台电压互感器安装完成。

  11月25日,48台隔离开关安装并调试完成。

  12月1日,24台六氟化硫断路器安装完成。

  12月2日,架空线开始安装。

  12月13日,完成升压站电缆保护管5766米。

  12月15日,3台高压并联电抗器附件安装完成。

  截止目前,累计升压站电缆敷设完成104公里,约占总量的94%。

微信图片_20201227153855.jpg

  一路走来,曾经荒芜的戈壁滩现已立起一台台的机组,广袤无垠的沙漠边缘已架起一道道银线交织,在这场无声的博弈角逐中,三公司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铮铮誓言,千家灯火从此明,敢与塞外树丰碑。(图/文  苗文亚 禚 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