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先进典型
【 陕西产业工匠人才】攻坚跨过百道坎 岗位成才赢嘉誉——记2020年度“陕西产业工匠人才”张付成
  1984年2月,18岁的张付成成为西北电建三公司的一名焊工。当拿起焊把在宁夏大武口电厂的建设工地上点亮第一朵焊花时,他就被那奇异的弧光、流动的熔铁深深吸引。从那一刻起,他就把自己的智慧和青春无怨无悔地熔铸进一条条焊缝中。
  2018-09-26-三公司-张汉杰-“能建工匠”张付成接受陕西省广播电视台专访.jpg
  2018年9月,张付成、孙建斌被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评为“能建工匠”之后,三公司工会积极联系陕西省广播电视台(SXTVS-1)“当地人 当地事”栏目组来三公司拍摄、采访张付成、孙建斌“工匠”成长故事。左一为张付成。
  参加工作30多年来,张付成从焊工、焊接班长、工地主任、项目生产经理、专业公司经理一步一步走过来,赢得干部职工的广泛好评,曾获得“国家电力系统劳动模范”、“陕西电力公司B级技术能手”、“全国电力系统青年岗位能手”、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能建工匠”等多项荣誉。
  张付成.jpg 
  技术精 重质量 岗位成才赢嘉誉
  从江苏连云港工程(1987年至1991年)到陕西渭河工程(1991年至1998年)的3号、4号机组,水压试验漏得最多的就是汽机中低压管道,张付成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下定决心:“一定要争口气,把中低压管道的焊接质量抓上去。”5号机开工时,张付成升任汽机电焊班班长,他积极组织中低压焊口质量评优活动。结果水压试验焊口泄漏率超出了评优要求0.2个千分点。汽机焊接水平突飞猛进,三公司对此通报表扬,张付成个人同时荣获1995年度公司功臣称号、1996年度西北电管局三等功臣。1997年进点宝二电厂,张付成调任锅炉电焊班班长,又组织了一次受热面焊口质量竞赛活动,每天对所有受检焊口进行评定打分,受热面焊口透视合格率超过97%以上。
  1997年9月,由共青团中央、劳动部、电力部共同组织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技能(焊工)运动会在成都举办。张付成接到通知后在西北电建三公司咸阳焊接培训中心集训一周,就奔赴成都参加全国最高水平的焊接比武,86位选手均是各省市层层筛选出的焊接高手。没想到考完焊接理论后,张付成却水土不服,感冒、发烧、拉肚子,身体极度虚弱的他对自己说:“即使病倒了,也要坚持把这场比赛拿下来。”挂完八瓶吊针之后,他踏入赛场参加了具有决定意义的焊接实际操作考试。弧光点亮,他把强烈的责任感浇注进滚烫的钢铁中,他的人生在火热的弧光辐射下熠熠生辉,终于赢得个人第九名的佳绩,被授予全国电力系统青年岗位能手的荣誉称号。
  1998年张付成当上了焊接班大班长,公司全部高压焊工都聚集在这个班,在他的带领下,大家潜心钻研技术,焊接水平不断提高,全班顺利完成了渭河电厂二期工程和宝鸡电厂二期工程锅炉受热面焊接任务。1998年他被评为陕西省电力系统职工跨世纪立功竞赛活动“先进个人”和陕西电力系统“优秀技师”。1999年被国家电力公司授予“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30多年来,他个人荣获多项荣誉,由他和所在团队施工的火电施工项目屡次被评为全国优秀焊接工程,多次为公司赢得荣誉。
  新能源公司赵明、张付成赴镰刀湾项目检查指导工作.jpg
  善钻研 勇拼搏 攻坚跨过百道坎
  张付成看着个子并不高,人也瘦瘦的,但是工作起来精神百倍。早上从不睡懒觉,业余时间跑步健身,他具备一名优秀焊工的坚强意志品质,遇到各种艰难险阻总是想方设法尽快解决。
  在焊接班担任班长期间,四大管道中的主蒸汽管壁厚,焊接出现根部裂纹、未熔合缺陷,他积极主动解决了这些疑难杂症。锅炉水压前,他能连续几个夜晚连续焊接,直到把口焊完没有问题,才离开。2004年在韩城电厂二期工程,P91主蒸汽管道焊接出现问题,需要返工。工序繁多,需要预热、打磨,再对接到一起。管径只有500多毫米,施工空间非常狭小,而且当时加热温度在200多度。为了不影响工期,张付成在腿上绑根绳子,告诉后边人,一旦有危险情况就把他拽出来。带着焊把等工具,他从管子另外一头钻进去,不顾头上直流的汗水,凭着顽强的意志忍受高温的烧烤,圆满处理了存在的缺陷,工地领导被他的行为所感动,因为工地并没有人安排他去做这些事情。当年他被评为2004年度项目部“先进个人”。
  2007年9月,张付成担任汽机专业公司工地主任。2008年在大唐渭河工程,设备在制造或运输的过程中产生了变形,凝汽器后水室变形漏水很严重,他组织辅机人员攻关,最终解决了这一难题。电动给水泵滤网结合有问题不停的泄漏,直接影响机侧锅炉点火,经检查发现,由于法兰结合面上的凹凸槽不是很圆所致,他便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打磨,反复测量,最终确保设备严丝合缝。锅炉点火投盘车,顶轴油系统投不上,他经过仔细检查,发现逆止阀安装方向不对,还发现轴承箱接头漏油,致使顶轴油系统达不到轴被顶起来5至6丝的标准,他积极参与,终于彻底解决了这一难题。 
  2014年12月,张付成从海外危地马拉项目调回国内,在咸阳基地担任焊检专业公司经理。他发现热处理加热器采购成本较高,便带领团队积极进行调研,制定自行制作加热器来降低成本,在他的带领下,用了短短两个月完成了加热器制作前的市场调研、人员培训、成本分析、加热器质量验证等多方面关键技术点,并成功组建西北第一家加热器制作间,累计为三公司节省成本近200万元。
  西北电建三公司在承接山东电建三公司山西古交热处理项目时,由于是首次接触的660兆瓦超超临界机组热处理,其中过热器出口集箱厚度为120毫米,材质为SA-335P92,已经超过之前所干过项目的最厚壁厚,硬度值很难降下来。一旦硬度值降不到合格范围内,将严重影响机组的使用。张付成组织团队进行技术攻坚,《西山煤电古交三期660兆瓦超超临界机组SA-335P92大厚壁集箱焊口热处理技术》荣获西北电建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
  2016年大唐渭河电厂紧急求助,高压导汽异种钢焊缝在运行过程中出现裂纹,严重影响机组的安全运行,想请张付成带队完成此项工作。他当即组织召开专题会,确定施工方案,安排专业人员进行施工,赢得电厂的赞誉。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完成《高压导汽P91/P22异种钢焊接裂纹的修复》成果,获得西北电建科技创新三等奖。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完成了多项科技成果、创下多项纪录。如TP347新型材料的焊接工艺评定、发电机转子缺陷补焊、新型热处理设备应用等。
  重引导 多鼓励 打造学习型组织
  张付成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最好的投资对象是自己,最好的投资方式是学习,学习力就是竞争力,没有学习力,就没有竞争力!”2002年在陕西蒲城工程,张付成便参加电大学习,攻读工商管理专业。他结合专业自学规程,钻研焊接技术知识,徜徉于比赛试题库,大大提升了理论水平,后来考高级技师,考出86.7的高分。现场平时加班比较多,不加班时便以读书为乐,阅读名人自传等励志书籍,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
  张付成工作照.jpg
  2003年陕西省电力系统举办焊工比赛,西北电建三公司专门委派有参赛经验的张付成负责优秀焊工的专业技能集训工作。他在培训工作上尽心尽力,无所保留的给学员传授技能,通过赛前集中培训,团队成员获得该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之后由张付成同志所培训的多名职工因分流等原因分去西北电建技术中心、电厂等,后均成为各自单位技术骨干。
  2017年,三公司在火电市场急剧萎缩的环境下加快转型升级,布局六大板块业务,新能源工程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张付成作为领导班子成员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榜样力量带动年轻人不断成长。新成立的专业公司以年轻人居多,2017年张付成所在的新能源公司几乎全员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关于专业的选择,办公室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针对个人爱好及工作性质,员工选择了适合于自己的专业。有人负责买书,有人负责资料收集,在一个名叫绿萝小分队的微信群里分享讨论。工作休息间隙,可能会拉出一个双代号网络图剖析一番,计算关键路线,自由时差,总时差……张付成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全员参加考试,我很欣慰,也很感动。”之后,不少年轻人在他的鼓励下拿到了多个资格证书。
  目前,西北电建三公司正在筹备成立张付成个人工作室,发挥他在焊接领域的突出才能,传承精湛的焊接技艺,并致力于解决现场发生的焊接“疑难杂症”,全面提升全公司焊接团队的技术水平,共同助力打造顶呱呱、高质量的西北电建品牌电力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