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文化园地
广东的关中味道

 

凌晨3点,广东揭阳的夜空黑暗深邃,若非宿舍两旁路灯的灯光照射,提供一些视觉上的暖意,大抵是没有人愿意在这样的寒夜里下床起夜的。但这样的安静并没有持续许久,前后平行的几排宿舍里,陆陆续续几个人便这样蹑手蹑脚的出了门,直奔食堂而去。 

去的人自然是食堂的几位师傅,百多人的食堂不大不小,但做饭的程序一样也不能少。即便早饭的配菜已经在前夜准备妥当,可为了所有职工都能吃上刚出锅的热饭热菜,整个烹饪过程都得在清晨完成。揉面、蒸馍、烙饼、炒菜、焯水凉拌,在项目食堂浸润多年,无论是掌勺还是帮厨师傅,都对公司职工的口味烂熟于心。但在每一步流程上,各位师傅依然进行的小心翼翼,按照他们的说法,在三公司工作多年,早已将所有的职工当做自己的家人,在外奔波,能让大家吃上可口的饭菜,便是他们最开心的事情了,感觉就有了成就感。等到所有的程序都有条不紊的完成,饭菜准备就绪,早起的职工便陆续开始打饭就餐,经年累月的相处,彼此早已熟识,大家熟稔的打着招呼,看着热气蒸腾的饭菜,职工自然是满心欢喜,一顿香喷喷的早饭下肚,整个人的心情也愉悦开来,开始一天的工作。 

电建人的生活是漂泊,有工程的地方就是家,西北铁军的这片蓝色辗转在各处的天南海北,家乡的纪念只能在心底埋藏。为了让职工体会到家乡的味道,无论条件怎样艰难,每个在建项目都会兴建职工食堂,聘用陕西厨师,带给职工最温暖的关中味道。其实陕西人的要求并不高,但地地道道的关中人心心念念的总是那一口筋道的陕西面食:臊子面、西红柿鸡蛋面、拌面、炸酱面,每一样都香飘四溢,让人垂涎三尺,当然最让人期待的还是最负盛名的陕西油泼面。坦白来说,想要在大食堂吃上一碗地道的油泼面并不容易,油泼面先拉现扯,碗碗都要泼上沸油才够味道。每一道工序都需要人手,对于人手紧俏的食堂来说并不容易。但为了大家解馋,食堂每周总还是会做上一次油泼面。提前焯好青菜,切好葱花,准备好干面辣子和油锅,待到放工,便一根根的开始扯面下锅,每到这时候,综合办王主任就会亲自过来帮厨,缓解人员不足的压力。热腾腾的沸油一浇淋,油泼辣子的香味扑面而至,迅速在食堂里弥漫开来,香辣筋道的扯面一入口,工友们的脸庞洋溢起笑容,整日的劳累随之消散。 

工地施工人员众多,每到午饭时间,食堂窗口就排起长队,为避免职工排队心焦,食堂特意安装大屏电视,让大家的等待时间不再枯燥。施工人员体力消耗巨大,午饭的营养搭配最为重要,在项目领导的精心安排下,午餐都是荤素搭配,四菜一汤,且每日花样变换,足以满足全体职工进食要求。打完饭菜,众人围桌而坐,熙熙攘攘、高谈阔论间完成进餐,心满意足离去,劳作的压力也被缓解开来。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碗面食安一人魂。感谢食堂,用最熟悉的关中味道,温暖漂泊的游子之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