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电力新闻网:后疫情时代下的我们——西北电建孟加拉古拉绍项目部抗疫侧记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兆祥 报道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平静的生活,一时间口罩价格疯涨、各国纷纷采取了封城、限制人员出行等措施,抗疫成为了每个人心头的第一件大事。  
  时隔近一年,尽管无数逆行者致力于消除疫情,但由于经济和民生的因素考虑,疫情防控还是迈进了后疫情时代——“带疫解封,与疫同行”。
  而在中国能建西北电建所属三公司孟加拉国古拉绍电厂内,有着这么一群人,他们经历着疫情的考验,不断调整着防疫措施,在这近一年的防疫工作中确保了无一人感染。他们坚守岗位,在这近一年的工作中,他们没有休息过一天,面对疫情带来的各种挑战,他们不忘初心,以智慧和团结粉碎前进道路上的所有“荆棘”,用双手树立起电建人不惧风雨的丰碑。
  从2020年3月8日,孟加拉确诊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人起,孟加拉古拉绍项目部便立即将防疫等级调整为了一级,在疫情防控会议上,项目部执行经理提出了一个目标——确保无一人感染。
  时至今日,尽管已经过去了大半年,但这一目标却仍然没有动摇过。
  “尽管现在业主允许孟工进场,但安全风险太高,咱们无法确保孟工在外不被感染”,在冷却塔剩余尾工消缺会上,项目部总工胡利勇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冷却塔剩余尾工量大,尤其是清理填料这一项,四五个坑里的填料和淤泥怎么算也是个大工程,仅凭项目部热机工地的几个施工员根本无法完成,更何况汽机房和其他区域不定期还有运行和消缺任务。
  “那能不能让孟籍员工住在电厂内部,咱们进行监管”,热机专业工地主任秦楠说道。
  “这个我已经和业主联系过了,业主不同意孟工在厂区内居住,也不提供地点”,项目部执行经理邓举用手指轻轻点了点桌子,眉头皱在了一起。
  “可是不用孟工的话,进度就没法按时完成了”,秦楠心里有些着急了。
  “让孟工进场危险性太高,我们不能冒这个风险,既然这样,那就项目部全体上阵,从明天起项目部全体人员都到冷却塔清理填料,我也不例外”,邓举拍了下桌子,做出了最终的决定。
  第二天,除了电气专业几个人有施工任务外,项目部领导班子、各科室人员、热机专业工地全体人员都准时到冷却塔集合。尽管基坑里淤泥和填料堆积如山,但大家都二话不说,穿上雨靴下到基坑里干了起来。填料大块的沉重异常,小块的又十分琐碎。
  雨季的天依旧闷热,干的又是重体力的活,不一会儿的功夫,大家的衣服便被汗水湿透,但没有人停下来擦汗,每个人都专注着捡拾填料、转运填料。捡拾、递送、转运、装车,四个环节紧密相连,很快大家便干出了经验,干出了热火朝天。捡拾填料的人腰背酸疼的受不了便去转运填料,转运填料的人也适时捡拾填料调整呼吸,四组人马换着活干,装车的时间从一小时慢慢缩短到了四十分钟,大伙从清晨一直干到日上三竿这才忙里偷闲的歇了片刻,再仰头灌下几大瓶水后,大家又默契的穿起雨靴,下到基坑里忙活了起来。
  尽管每个人都热得汗如雨下,浑身酸疼,但基坑内的填料也在肉眼可见的迅速减少,看着一车车废料被转运堆放,大伙都是越干越起劲。
  每天结束工作后,回到宿舍时大伙都疲惫万分,满身的泥浆汗渍,但大家都不约而同的先依次将口罩丢弃在焚烧桶内,再相互用酒精、消毒液进行浑身消毒,这才鱼贯而入的进入了宿舍。
  吃完饭后,大伙纷纷拿着一个香水瓶似的小瓶子,在灌满了蓝色的液体后又心满意足的回到了宿舍。原来,项目部为进一步方便员工随时消毒,特意采购了一批迷你的小喷壶,这种小喷壶体积小易携带,这样项目员工可以带到施工现场去,在工作、休息之余可以对自身和工器具进行随时消杀。
  夜深了,就在大家纷纷和家人视频聊天报平安的时候。项目部领导班子、各科室主任纷纷聚集到了邓举的房间内,开始了例行的施工及防疫会议。别看这个会议规模小,时间短,但作用可不小。每天的例行会议,让工作干了多少、还剩多少、该怎么干变得一目了然,同时也让第二天的工作该怎么干变得明晰了起来。尽管外部疫情防控已经变得松懈了起来,但项目部还是坚持每天通报大使馆通知动态、孟加拉政府有关防疫举措及项目部防疫工作落实情况,大到防疫物资的补充采购,小到每个人的体温测量情况,直到每一个细节都做到了若指掌,施工和防疫例会才算是完美结束。
  后疫情时代之下,我们面临的不仅是与日俱增的疫情风险,同时也遭遇着人力资源短缺、物资采购困难、尾工工期紧迫等问题,如何在“带疫解封”的情况下,还能做到施工和防疫齐头并进成了项目部每一个人的心头大石。
  尽管压力大,任务重,但项目部还是从实际工作和每日例会中摸索出了一条路子,面对施工任务,要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神和气势,面对疫情防控,要能做到“吹毛求疵”,不论外界防疫松懈与否,我们首先要做到把防疫思想扎根到每一名员工心中,让戴口罩、勤消毒、勤洗手、不与外人接触等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日常。
  后疫情时代之下,我们的路走得万分艰难,但我们的每一步都走得稳健有力,“不让任何一个人感染,确保项目的完美履约”是深植在每一个员工内心深处的信念。后疫情时代之下的我们,将会是更加严谨的我们,是更加坚定的我们,是让初心和使命共同绽放的我们。
  中国电力新闻网 http://www.cpnn.com.cn/qiye/guanli/202011/t20201123_1310999.html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