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文化园地
孟加拉项目部的“回春妙手”

 若是说起妙手回春,大家脑海里一定都会闪过东汉的华佗、春秋战国时的扁鹊和唐代的孙思邈等大名鼎鼎的医师,在他们手下不知治好了多少疑难杂症,因而博得了妙手回春的美名。而在孟加拉项目部却也藏着这么一名“神医”,只是他的称号却不是妙手回春,而是“回春妙手”了。
    “角磨机又坏了,你这还有没有别的角磨机了?”,热机工地王师风风火火的来到了工具房,把一柄角磨机放在了桌子上,火急火燎的朝着库管师傅问道。
    “我查查,现存的角磨机都在使用中,现在还没有还回来的,要不你再等等?”,库管徐师查了查工器具登记表,一挠头有些不好意思的回道。
    “这得等多久呀?这还急着干活呢”,王师一听没有角磨机,急的直转圈,每个工地都有施工任务,他可不想因为自己拖了整个工地的后腿。
    “怎么了,我看看”,就在这时,一双布满老茧的手伸了过来,将坏了的角磨机拿了起来。
    “哎呀,牛师,你在这就太好了,你看能不能给修一下”,王师顺着声音一看,电气工地班长牛志浩正拿着角磨机四下打量着,忙不迭的出声询问。
    “也行,你稍等,我给你看下”,说修就修,牛志浩也顾不得抹一把头上的汗,就地坐了下来,从腰间的工具包里掏出了验电器、电工刀等工具开始鼓捣起了角磨机。
    “嗨,这是碳刷松了,导致的接触不良,再有几分钟我就修好了”,没有两分钟,牛志浩就找到了问题所在,不一会儿的功夫,角磨机就又嗡嗡的转动了起来。
   “谢谢牛师了”,王师拿着角磨机赶忙道谢。
   “谢啥,随手的活计么”,牛志浩倒有些不好意思了,摆了摆手,收拾好工具便又投入到其他工作上去了。
   “牛师,牛师,你快来帮个忙呗”,综合办的小王下午一上班就把牛志浩拉进了办公室里。
   “怎么了”,牛志浩有些摸不着头脑。
   “嘿嘿,也没啥大事,你也知道咱们这办公室是集装箱改的,里面太热,我这平时全靠电风扇降温,这不今天一不小心把插头弄断了,你看能不能给咱修一下”,小王指着桌子上的小风扇说道。
   “这点事,没问题”,牛志浩打量了一眼断头,二话不说掏出了剥线钳,先是把导线外的绝缘层剥下来,把导线捋成一撮,然后又找了个废弃的插头如法炮制,将两撮导线接在一起,用绝缘胶布缠紧,不出五分钟的功夫,小风扇便又摇头摆尾的转了起来。
   “牛师,你真厉害”,看着牛志浩熟练的接好了线,小王佩服的伸出了大拇指。
   “没事没事,这都是基本功,电气人都会,没事那我去干活了”,面对小王的夸奖,牛志浩连连摆手,在收拾好工具和剥下来的绝缘层碎屑后逃也似的离开了办公室。
   “牛师,咱们后勤食堂的蒸车又罢工了,你这抽空回来给咱瞧一瞧么”,后勤厨师见蒸车上了电却不见蒸汽,赶忙给牛志浩打电话,要知道这全项目部的人可都指着这蒸车吃饭呢。
   “好,我收拾下工具,你等我二十分钟”,在工地干活的牛志浩接了电话向工地主任告了假便二话不说往回赶。
   “这个加热管不行,烧坏了,得换个新的才行”,顾不上蒸车里的余温未消,断了电后牛志浩便上手开始检查,不一会儿便发现了问题出在了什么地方。
   “备用的加热管有么?”,牛志浩问道。
     “有有,我这会去拿”,厨师忙回宿舍将新的加热管拿了过来。
    “成了,你这会再开,肯定没问题”,经过一个小时的检查加替换,蒸车终于修好了,只是此刻的牛志浩浑身早已被汗水浸染的湿透,衣服上也蹭上了不少灰尘,显得有些狼狈。
    “真是谢谢牛师了”,看着蒸车又重新开始运转,厨师忙抓着牛志浩的双手不停的道谢。
    “哎,都是分内的事,不用谢,不用谢”,听不得别人夸奖的牛志浩的脸一下子变的通红,赶忙拽出了双手,“那没啥事,我就回去上班了”。
   “还有个小忙”,厨师嘿嘿笑了一下。
    “你说,只要我能帮上忙的,都没问题”,牛志浩擦了擦汗,拍着胸脯说道。
    “我的刮胡刀最近充不进去电了,还得麻烦你帮我看下”,厨师有些不好意思的提出了私人请求。
    “嗨,我当啥事呢,没问题。不过我这会儿得先回去上班,下班了你拿过来,我在宿舍给你修”,牛志浩笑着说道,随后跨上自行车又急匆匆的返回了施工现场。
    牛志浩在项目部修好了多少东西,说也说不出来个准数,但无论是谁,无论哪个宿舍多多少少都让牛志浩给修理过电器。无论是房间的灯、厕所的排气扇、办公室的风扇、自己的刮胡刀、厨房的蒸车、烧坏了的开关盒、用坏的角磨机,只要是电器类的东西,在他手里就没有修不好的。
    因为牛志浩生性乐于助人,无论是谁请他帮忙,哪怕是占用他下班休息时间,一连修上两三个小时也不抱怨,故而大家都对他十分尊重。又因为他修理的都是些电器产品,为了夸赞他的手艺好,大家都称呼他的一双手为“回春妙手”。
    故而项目部内流传着这么一句打油诗:“千磨万用病缠身,金刚铁骨终有时。宝箱一启万物春,回春妙手不医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