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电力新闻网:没有汗水就没有成功的喜悦——记中国能建西北电建广西来宾电厂4号锅炉大修项目负责人赵锐

幸福的泪是由劳动的汗水酿成,失望的泪只有用奋斗才能抹去,要用意志坚持不凋的希望和不灭的向往。
  团圆夜时,中国能建西北电建所属三公司广西来宾电厂4号锅炉大修项目负责人赵锐急匆匆跟家里发了个视频,
  问道:“你们都在吧?看看吃啥好吃的呢?啧啧啧……看看我的口水和汗水混一块儿了。”
  姑娘听见爸爸的声音麻利的抢过手机:“爸爸,你在哪里呀?我有月饼给你吃,你快回来。”
  “好,你先尝尝好不好吃,等爸爸回去你告诉我好不好?”
  “好,你要快点回来哦,我给你背首诗:‘鹅鹅鹅,曲项向天歌……’”
  赵锐,三十多岁,长期以来一直担任西北电建三公司焊检专业公司在建项目热处理工作的负责人,是热处理的老人手了,从2004年进入三公司到现在兢兢业业始终如一,先后在江苏徐州、河南驻马店、广西永福、韩城二期、大唐渭河、宝鸡热电、宁夏宁东、六盘山、贵州、清水川、广西百矿、铜川美鑫和商洛等项目从事热处理工作。他的一双浓眉大眼此时被汗水遮蔽得睁不开,工作踏实认真一丝不苟。用他的话说:细节成就完美最符合他的行事风格。工作态度端正,服从焊检专业公司工作安排,从来都是哪里需要哪里搬,专业公司的枪杆子方向朝哪边,他就向子弹一样飞向哪里。
  他其实还有些大男子主义,什么都自己扛,不报喜也不诉忧,尽量不让家里为他多操心。他说:我们的工作性质不同,安全风险大,还是不要跟家里说太多,家人知道得越少越安心,报个平安就够了。虽然他这样说也这样做,但是在他空闲的时候,默默地燃起香烟,从偶尔放空的眼神中透出一些思念的情绪,想起他姑娘的时候嘴角不自觉的上扬,等到察觉时就笑笑不语,转身就又继续投入到工作当中。
  热处理是指金属材料在固态下通过加热、保温和冷却的手段,改善材料表面或内部的化学成分与组织,获得所需性能的一种金属加热工艺。热处理的工作对制造业的振兴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从事电建热处理工作几乎没有正常上下班时间,总是随时待命,施工现场每天24小时几乎不离人。技术要求更是严格,操作流程的掌控,包括时间、温度参数的设定,温度控制曲线全部合格等等要求必须按标准工艺卡施工,不同的材质对热处理的技术要求也不同。由于人员少,迫在眉睫的检修施工态势已成了工作常态,吃住在现场就像家常便饭一样。同事之间偶尔也相互吐槽:我们一直在家,一直在为大家庭的明天更美好而坚持努力奋斗。好似有些委屈,但又真真切切的这样做着。  
  他负责整个来宾电厂大修现场的安全施工、资料整理工作。目前,大修施工已全部结束并通过验收,按业主要求,正在整理移交所需资料。在天气炎热的广西地区,出了空调房,就是火焰山,手机装在口袋里已经进了水,通电话都不那么顺畅,时常只能断断续续听见三两个字,在这样的环境中施工需要更多的毅力和坚持。他说:有时觉得自己做得到和做不到,其实只在一念之间:“生活可以甜亦可以苦,但不能没有味儿。我们可以胜利,可以失败,但不能屈服。在拼搏奋斗的时间里,充实自己,用力奔跑,为了公司的明天更美好,为了自己的未来更美好。”

    中国电力新闻网: http://www.cpnn.com.cn/rw/201910/t20191010_1162177.html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